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获准参加议会选举

2013年04月08日12:59  新闻晚报

  庄北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

 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的助手7日说,穆沙拉夫获准在一个北部地区参加定于今年5月举行的议会选举。先前,他的家乡卡拉奇和东部城镇卡苏尔均拒绝这位前总统参选。

  获准参选

  拉希德·库雷希7日说,在位于巴基斯坦北部、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山城吉德拉尔,选举官员接受了穆沙拉夫的候选提名文件。

  选举监察员贾迈勒汗在吉德拉尔说:“他(穆沙拉夫)的文件符合要求,迄今没有被定罪,因此我们不能剥夺他的权利。 ”

  穆沙拉夫1999年借助军事政变上台,2008年辞去总统职务,大部分时间居住在英国伦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。上月24日,穆沙拉夫回到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,结束长达4年多的自我放逐。

  按照先前公布的计划,穆沙拉夫欲率领他于2010年创建的巴基斯坦穆斯林全国联盟参加5月11日的议会选举。

  两遭拒绝

  穆沙拉夫共在4个地区申请参选,分别是卡拉奇、首都伊斯兰堡、东部城镇卡苏尔和吉德拉尔。

  在家乡卡拉奇,法官伊克拉穆拉7日因穆沙拉夫没能出庭回应反对者提出的异议,拒绝其候选人申请。反对者提出的理由是,穆沙拉夫任总统期间违反宪法、通过实施紧急状态解职一些高级法官,因此反对其参选。

  穆沙拉夫的律师沙菲克·艾哈迈德出庭,告诉法庭穆沙拉夫将就申请遭拒提出上诉。穆沙拉夫在卡苏尔的申请本月5日遭拒。巴基斯坦穆斯林全国联盟的新闻秘书阿西娅·伊沙克说,这个结果将受到挑战。伊斯兰堡尚未就穆沙拉夫的申请作出决定。

  律师萨吉杜拉汗称,将就穆沙拉夫在吉德拉尔获准参选提出质疑。按法新社说法,在巴基斯坦,一名候选人可竞争席位的数量不受限制,不少有资历的政客在一个以上地区参选。

  高法插手

  穆沙拉夫在巴基斯坦存在较大争议,尤其是迄今仍涉及3起案件,分别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·布托2007年遇刺、2006年一次军事行动致死一名部族长老和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、解职包括首席大法官在内的近60名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法官职务。

  穆沙拉夫上月回国前,一些议员多次要求警方在穆沙拉夫回国后立即将其逮捕。但卡拉奇所在的信德省高等法院3月22日批准穆沙拉夫可获保释半个月,扫清他的回国障碍。当月29日,就穆沙拉夫所涉3起案件,信德省高等法院裁定,分别延长15天和21天的保释期。

  本月5日穆沙拉夫在卡苏尔的参选申请遭拒时,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官员透露,穆沙拉夫因所涉案件而遭拒绝。这名官员还说,之所以拒绝穆沙拉夫,因为宪法条款要求候选人必须是“好人”,另外穆沙拉夫没有公布全部资产。

  一些反对者提出,由于穆沙拉夫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、解职高级法官,应以叛国罪论处,要求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受理。最高法院5日同意就这一请愿举行听证会,以决定穆沙拉夫是否应因叛国罪指控受审。

(原标题:穆沙拉夫获准在北部山城参选)
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独家策划:全国H7N9确诊地图(实时更新)
  • 体育中超-申花0-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-2
  • 娱乐疑似海天涉淫女星曝光 3天赚60万
  •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
  • 科技中移动原高层称微信所增成本远超收入
  • 博客罗援将军: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
  • 读书<养生堂>专家于康教授力作:你吃对了吗
  •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
  • 育儿孩子出生未过百日妈妈21楼坠下身亡